当前位置:机电之家首页 >> 电工园地>> 机械加工工艺 >> 装配 >> 自由锻
自由锻
收藏此信息 打印该信息 添加:不详 来源:未知

自由锻

【自由锻】指用简单的通用性工具 ,或在锻造设备的上、下砧铁之间直接对坯料施加外力,使坯料产生变形而获得所需的几何形状及内部质量的锻件的加工方法。 采用自由锻方法生产的锻件称为 自由锻件。 自由锻的基本工序包括镦粗、拔长、冲孔、切割、弯曲、扭转、错移及锻接等。

1. 自由锻的基本工序

(1) 拔长

【拔长】也称延伸 ,它是使坯料横断面积减小、长度增加的锻造工序。拔长常用于锻造杆、轴类零件 。拔长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

1) 在平砧上拔长。 下图a是在锻锤上下 砧 间拔长的示意图。高度为 H( 或直径为 D) 的坯料由右向左送进 , 每次送进量为 L 。为了使锻件表面平整 ,L 应小于 砧 宽 B, 一般 L≤0.75B 。对于重要锻件 , 为了整个坯料产生均匀的塑性变形 ,L/H( 或 L/D) 应在 0.4~0.8 范围内。

2) 在芯棒上拔长。下图b是在芯棒上拔长空心坯料的示意图。 锻造时 , 先把 芯棒 插入冲好孔的坯料中 , 然后当作实心坯料进行拔长。拔长时 , 一般不是一次拔成 , 先将坯料拔成六角形 , 锻到所 需 长度后 , 再倒角滚圆 , 取出 芯棒 。为便于取出 芯棒 , 芯棒 的工作部分应有 1:100 左右的斜度。这种拔长方法可使空心坯料的长度增加 , 壁厚减小 , 而内径不变 , 常用于锻造套筒类长空心锻件。

a)在平面上拔长     b)在芯轴上拔长

拔长示意图

(2) 镦粗

【镦粗】是使毛坯高度减小 , 横断面积增大的锻造工序。 镦 粗工序主要用于锻造齿轮坯、圆饼类锻件。 镦 粗工序可以有效地改善坯料组织 , 减小力学性能的异向性。 镦 粗与拔长的反复进行 , 可以改善高合金工具钢中碳化物的形态和分布状态。

 镦粗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

1) 完全镦粗。完全镦粗是将坯料竖直放在砧面上 (图a), 在上砧的锤击下, 使坯料产生高度减小 , 横截面积增大的塑性变形。

2) 端部镦粗。 将坯料加热后 , 一端放在漏盘或胎模内 , 限制这一部分的塑性变形 , 然后锤击坯料的另一端 , 使之镦粗成形。图b是用漏盘的镦粗方法 , 多用于小批量生产 ; 胎模 镦粗 的方法 , 多用于大批量生产。 在单件生产条件下 , 可将需要 镦粗 的部分局部加热 , 或者全部加热后将不需要 镦粗 的部分在水中激冷 , 然后进行镦粗。

3) 中间镦粗。这种方法用于锻造中间断面大 , 两端断面小的锻件 , 例如双面都有凸台的齿轮坯就采用此法锻造 (图c)。坯料镦粗前 , 需先将坯料两端拔细 , 然后使坯料直立在两个漏盘中间进行锤击 , 使坯料中间部分镦粗。

 为了防止镦粗时坯料弯曲 ,坯料高度h与直径d之比 h/d ≤ 2.5 。

墩粗

(3) 冲孔

【冲孔】是在坯料上冲出透孔或不透孔的锻造工序。 冲孔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

1) 双面冲孔法。 用冲头在坯料上冲至 2/3~3/4 深度时 , 取出冲头 , 翻转坯料 , 再用冲头从反面对准位置 , 冲出孔来。双面冲孔的过程如图所示。

双面冲孔示意图

2) 单面冲孔法。 厚度小的坯料可采用单面冲孔法。冲孔时 , 坯料置于垫环上 , 将一略带锥度的冲头大端对准冲孔位置 , 用锤击方法打入坯料 , 直至孔穿透为止 , 如图所示。

单面冲孔示意图

(4) 弯曲

【弯曲】采用一定的工模具将坯料弯成所规定的外形的锻造工序 ,称为弯曲。

 常用的弯曲方法有以下两种 :

1) 锻锤压紧弯曲法。 坯料的一端被上、下砧压紧, 用大锤打击或用吊车拉另一端 , 使其弯曲成形, 如图所示。

锻锤压紧弯曲法

2)模弯曲法。 在垫模中弯曲能得到形状和尺寸较准确的小型锻件 , 如图所示。

模弯曲法

⑸切割

【切割】是指将坯料分成几部分或部分地割开 ,或从坯料的外部割掉一部分,或从内部割出一部分的锻造工序 ( 如图)。

切割

⑹ 错移

【错移】是指将坯料的一部分相对另一部分平行错开一段距离,但仍保持轴心平行的的锻造工序 (下图),常用于锻造曲轴零件。错移时,先对坯料进局部切割,然后在切口两侧分别施加大小相等、方法相反且垂直于轴线的冲击力或压力,使坯料实现错移。

错移

⑺锻接

【锻接】是将坯料在炉内加热至高温后,用锤快击 , 使两者在固态结合的锻造工序。 锻接的方法有搭接、对接、咬接等 , 如图所示。锻接后的接缝强度可达被连接材料强度的 70%~80%。

锻接

⑻扭转

【扭转】是将毛料的一部分相对于另一部分绕其轴线旋转一定角度的锻造工序。 该工序多用于锻造多拐曲轴和校正某些锻件。小型坯料扭转角度不大时 , 可用锤击方法 , 如图所示。

扭转

2. 自由锻的生产特点和应用

  自由锻所用工具和设备简单 , 通用性好 , 成本低 。 同铸造毛坯相比 , 自由锻消除了缩孔、 缩松、气孔等缺陷, 使毛坯具有更高的力学性能。因此,它在重型机器及重要零件的制造上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自由锻是靠人工操作来控制锻件的形状和尺寸的 ,所以锻件精度低 ,加工余量大 , 劳动强度大,生产率也不高 , 因此它主要应用于单件、小批量生产 。

作者:未知 点击:2478次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标签:自由锻
* 由于无法获得联系方式等原因,本网使用的文字及图片的作品报酬未能及时支付,在此深表歉意,请《自由锻》相关权利人与机电之家网取得联系。
关于“自由锻”的更多资讯

电子样本

永磁变频电机
:邱岳平
:13061736353
:上海海光电机有限公司
个人求购

邸鹏 【求购】  光化学反应...  2024-3-19
朱翠怡 【求购】  丹佛斯变频...  2024-3-19
安徽合肥 【求购】  盾安阀门  2024-3-19
车先生 【求购】  隔膜计量泵  2024-3-18
高凌燕 【求购】  全自动豆腐...  2024-3-18
黄先生 【求购】  SAW传感...  2024-3-18
王经理 【求购】  操舟机  2024-3-18
高女士 【求购】  移动皮卡工...  2024-3-16
VIP公司推荐